《资源与产业》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黑龙江省石墨资源与产业现状分析

 
来源:资源与产业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0
 

石墨是21世纪最具开发前景的非金属矿物材料之一[1]。石墨矿物具有诸多优异性能,石墨烯的发明,又使石墨在微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引发了革命性的变化[2-4]。天然石墨越来越成为支撑众多领域高新科技发展的重要矿产资源,战略地位凸显。

黑龙江省是我国石墨资源大省,科学利用和合理保护天然石墨资源,大力发展石墨新材料这一新兴产业,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墨产业基地,使石墨产业从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对我国及黑龙江省经济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1 石墨资源概况

黑龙江省石墨主要产于东部地区,大地构造单元属于天山—兴蒙造山系(Ⅰ级大地构造单元)的东部。赋矿地层为前寒武系变质岩,全省已知石墨矿主要赋存于中—新元古界麻山群西麻山组、余庆组及兴东群大盘道组[5]。

1.1 资源量

黑龙江省查明资源储量丰富。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查明石墨资源储量约1.35亿t,占全国42.98%,居全国之首,资源优势突出[6]。

据预测全省200m以浅5.32亿t,500m以浅为7.74亿t,1 000m以浅为10.31亿t,2 000m以浅石墨资源量10.92亿t(图1)。其中2 000m以浅预测石墨资源量334-1级别4.91亿t,占45%;334-2级别2.00亿t,占18%;334-3级别4.01亿t,占37%[7]。全省预测资源量见表1。

图1 黑龙江省石墨查明资源量与预测资源量

1.2 资源分布

黑龙江省晶质石墨资源分布集中,主要分布于黑龙江东部地区的萝北—鸡西—穆棱一带,呈南北向展布,形成一条南北长400km,东西宽100km的石墨成矿带[8]。矿产地包括鸡西柳毛石墨矿、萝北云山石墨矿、勃利佛岭石墨矿等14个大中型石墨矿床(图2)[9]。

表1 黑龙江省石墨(2000m以浅)预测资源量表数据来源:《黑龙江省石墨资源量潜力评价报告》。地区鸡西鹤岗双鸭山佳木斯资源量/万t 2 5 4 8 9 3 8 8 3 6 7 9 5 8 1 3 6 4 4比重/%2 3.3 4 3 5.5 6 7.2 9 1 2.4 9地区七台河牡丹江大兴安岭全省资源量/万t 1 7 3 7 1 8 7 9 9 2 7 2 6 1 0 9 1 8 9比重/%1.5 9 1 7.2 1 2.5 2 1 0 0

图2 黑龙江省中型以上石墨矿床分布图

黑龙江省石墨矿床主要以晶质石墨矿为主,矿物结晶程度高,鳞片粒度规格多,矿石品位高、结构较简单,为鳞片状结构和叶片状结构,有害杂质含量少,可选性好。大多数矿体较稳定连续,走向沿长几百米至上千米[9]。

1.3 勘查力度

近几年黑龙江省对石墨资源加大了勘查力度,截至2017年底,全省配置石墨矿探矿权45个,共投入勘查资金32 417.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66.9万元,省财政投入14 441.9万元,社会资金投入17 808.9万元。估算新增石墨矿物量26 219万t,以鹤岗增加最多约17 851万t,牡丹江4 460.6万t,双鸭山2 897.7万t,鸡西652.4万t,七台河357万t。其中新设矿权增加储量20 255万t,原有矿权扩大储量5 964万t,找矿成果显著[6]。

2 石墨产业现状

近年来随着石墨应用领域不断增加,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图3),黑龙江省石墨产业发展迅速。“2015中国石墨产业发展论坛”在鸡西成功举办,鸡西、鹤岗两城市石墨产业发展跨入新阶段,同时七台河、牡丹江、双鸭山等新兴石墨产业城市逐步形成。

图3 2017年我国石墨主要消费领域

2.1 产业发展

截至2017年底,黑龙江省共有石墨生产企业89户,规模以上企业33户。2017年全省石墨产量52.6万t,同比增长15.9%(图4、表2);精深加工制品产量22.4万t,同比增长160.5%;实现产值47.6亿元,同比增长23.3%[6]。

图4 2011~2017年黑龙江省晶质石墨矿产量

表2 2011~2017年黑龙江省晶质石墨矿产量数据来源:《黑龙江省矿产资源年报2017》。年度2 0 1 1 2 0 1 2 2 0 1 3 2 0 1 4产量/万t 4 5 2 7 3 2 4 2占比/%6 4.2 9 5 7.4 5 5 9.2 6 5 9.3年度2 0 1 5 2 0 1 6 2 0 1 7产量/万t 4 2 4 5.4 5 2.6占比/%6 0.0 6 0.0 6 7.4

2.2 生产基地

黑龙江省石墨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鸡西市和鹤岗市,产业基地初具规模。鹤岗市现有石墨企业31户,采矿能力400万t/年,选矿能力35万t/年,石墨精粉产能30万t/年,占全国产量的1/3以上,是全国最大的石墨精粉生产基地。鸡西市现有石墨生产企业43户,采矿能力450万t/年,选矿能力40万t/年,深加工制品产能20万t/年,是国内重要的石墨深加工产品基地。

2.3 产业链条

黑龙江省目前在鸡西恒山区、麻山区、鹤岗市萝北县、哈尔滨市均建设了石墨产业园区,依托优质的石墨资源,逐步打造成负极材料、超高纯石墨、超硬石墨、高性能密封材料生产基地和石墨烯、大容量动力电池、宝石级人造金刚石等新产品研发基地。鸡西市已初步形成了蓄能、传导、密封、超硬、石墨烯等五大材料产业链,实现了石墨由初级产品向精深制品的跨越。鹤岗正在逐步建立石墨探矿、采矿、初加工、深加工、精加工、石墨制品、衍生产业及配套服务产业等现代化产业体系。全省集群化、规模化石墨产业链条逐步形成。

2.4 研发能力

黑龙江省目前拥有石墨科技研发中心3个,从事研发的高校主要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等省内各大高校,石墨应用技术研发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哈尔滨市万鑫石墨谷科技产业园充分发挥中国宝安集团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优势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技术研发优势,建成集工程技术研发、产业科技研发、产业信息交换、高新企业孵化、产业技术服务、对外技术引进及高端石墨产品交易于一体的石墨—碳材料科技园区,打造成国家级石墨(石墨烯)的创新产业基地,最终发展目标为石墨(石墨烯)领域的“中关村”和“硅谷”。

2.5 创新服务

黑龙江省鸡西市“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拥有高导热材料院士工作站,具备55种石墨产品、434个参数的检测能力;鹤岗市“国家煤焦炭和石墨检测重点实验室”具备与石墨有关的15个项目、50个参数的检测能力;2017年成立的“中国石墨产业发展联盟”已有37家国内知名企业和院校加入,秘书处设在哈尔滨。黑龙江省石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日臻完善,为石墨行业发展、企业科技创新、信息资源共享和成果转化提供了全方位、高水平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3 问题与分析

虽然黑龙江省石墨产业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产业集群已有一定的规模和较好的发展前景,但石墨产业发展确实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和制约因素。

(1) 资源禀赋优势发挥不足。

目前黑龙江省石墨矿山企业仍然以中小型为主,部分企业只顾短期利益,采富弃贫,选矿工艺落后,采选率较低,高品质原料低端加工,资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资源应有的经济和战略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等。例如:鹤岗市石墨原矿品位高、易提纯、小鳞片等特点更适合生产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优势尚未被充分认识;萝北云山石墨矿为特大型晶质石墨矿床,资源优势得天独厚,由于矿山占有储量不足,核定指标低于实际产能等因素影响,造成矿石供应仅200万t/年,严重不足,导致加工企业原料外购或停产半停产,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2) 产能预期膨胀低效扩张。

据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专题研究成果,2020年全国石墨资源总需求(矿物量)82万t,(2016~2020)《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确定的全国预期产能95万t/年,黑龙江省提出了75万t/年的开采总量控制指标[10]。2011~2016年黑龙江全省实际产能均未突破50万t/年,深加工制品产量不足40%。2017年虽然稍有转变,但闲置产能过多,低端产能过剩,无深加工项目等尴尬局面没有改变。部分地区预期产能过高,对本地资源与产业基础契合缺乏足够认识,对产品市场需求缺乏较为精准的分析预测,低端产能去不掉、深加工产能上不来,新旧产业更替迟缓,存在产能低效扩张风险。

(3) 产业互补比重不够均衡。

黑龙江省石墨生产企业多以初加工产品为主,生产规模小、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研发和市场对接不够,高端、高标、有效拉动石墨产业发展的终端产品所占比重较低。石墨主产区地市间、企业间各自为战,产业链、技术链、销售链互不通气,缺乏协同作战的大局观念。据统计2017全省石墨产业建设项目合计214个,其中负极材料20个,金刚石项目9个,精粉项目3个,高纯石墨项目11个,石墨烯项目26个。产业项目和终端产品重复率高,同质化竞争激烈,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

(4) 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增加。

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发展阶段,绿色发展方式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已经成为基本国策。石墨产业从矿山开采到选矿提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污染都是比较严重的。石墨露天开采对林地的破坏难以恢复,尾矿综合利用问题突出,黑龙江省每年产生400多万t的石墨尾矿,就近囤积堆放,既浪费资源又破坏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

4 思考及建议

(1) 加强资源勘探工作。

对石墨成矿条件较好地区,加大资金支持和地质勘查力度,提高勘查程度、调查精度和研究深度,查明全省石墨资源量,集约节约利用资源,注重战略储备,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2) 引导产业发展方向。

按照要求对石墨资源开采指标适当放宽,总量控制。通过资源配置,引导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盘活存量指标,控制新增产能,使资源配置向精深加工、高端制造企业倾斜。

(3) 优化产业发展布局。

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合理规划研究领域和方向,科学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和主体功能,优势互补,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提高石墨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抗力。

(4) 秉承绿色发展理念。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加强绿色矿山建设,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改进工艺流程,降低生产能耗;加大尾矿治理和综合利用,实现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5) 加强科技研发创新。

建议政府设立石墨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尊重、引进和用好人才,支持重点技术攻关、鼓励产品创新研发;整合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加速产业化进程,推动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1]高天明,陈其慎,于汶加,等.中国天然石墨未来需求与发展展望[J].资源科学,2015,37(5):1059-1067.

[2]徐雅琴,李凤芝.石墨利用的现状与开发方向[J].化学工程师,1991,24(6):36-38.

[3]王文利.石墨深加工产品市场分析[J].砖瓦世界,2002,2(2):18-18.

[4]传秀云.石墨资源状况和产业发展前景[J].高科技与产业化,2014,10(2):50-55.

[5]唐臣.黑龙江石墨矿资源潜力预测[J].地质学刊,2016,40(3):438-442.

[6]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黑龙江省矿产资源年报2017[R].哈尔滨,2018.

[7]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黑龙江总队.黑龙江省石墨矿资源潜力评价成果报告[R].哈尔滨,2012.

[8]赵然然,宋守永.黑龙江省石墨矿成矿条件探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12(6):64-65.

[9]寇林林,陈江,韩仁萍,等.东北地区石墨资源量潜力及未来发展对策探讨[J].地质与资源,2017,26(2):203-208.

[10]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黑龙江省石墨资源专项规划(2014~2020)[Z].哈尔滨,2017.


文章来源:资源与产业 网址: http://zyycy.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5007.shtml


上一篇: 创新利用资源 开展农村小学水墨画教学
下一篇: 环境科学与资源利用论文_土壤修复产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资源与产业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